2018
11-01
返回
目錄
期貨日報:波動性與風險並不完全相同
返回
目錄

專訪FundSeeder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研究官傑克·施瓦格

 

人物簡介

傑克·施瓦格是公認的期貨和對沖基金專家,也是FundSeeder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研究官。他于2001—2010年任倫敦對沖基金諮詢公司Fortune Group合夥人。此前逾20年,任多家華爾街公司的期貨研究總監。

 

波動性是衡量市場風險的一種工具

2018年,在國內金融去杠杆和海外政治經濟環境不佳的影響下,國內外資本市場波動率大增,如何有效管理市場風險成為投資市場中的熱門話題。

 

近日,期貨日報記者專訪了全球期貨與對沖基金領域公認的專家、廣受全球交易者歡迎的投資交易領域作者、FundSeeder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研究官傑克·施瓦格。在香港東英資管主辦的交流會議上,他再次強調了風險管理對對沖基金的重要性,並表示雖然波動性是衡量風險的重要工具,但是兩者並非全然相同,有時甚至呈對立關係。

 

“我此次來中國,主要目的是從中國市場挖掘出新興的交易人才。”傑克·施瓦格告訴記者,目前他已經與香港東英資管旗下的東英思投一起推出了FundSeeder的大中華區版本,希望能夠借此挖掘出中國市場中的交易人才,並將其與投資人對接,逐漸引導其成為合格的基金經理,最終使其逐漸走向國際市場。

 

然而,對於一個合格的基金經理的評估,傑克·施瓦格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他的投資能力,但是這不僅是指其所管理產品的歷史收益,而且要考慮其收益背後所面臨的風險。

 

他舉例說:“就像我們在網上訂房間時,不僅要看價格數位,而且要考慮數位後面的幣種單位。要知道350英鎊和400歐元相比,即使從數字上來看400更貴,但是在考慮過幣種本身的價值後,350英鎊的房子遠比400歐元的房間更貴。”

 

基金經理的投資能力也是一樣。傑克·施瓦格認為,其歷史收益就像是數字,是不可以被單獨拎出來評估其能力的。要知道,每個人都不可能保證自己完全不會犯錯,而在高風險的情況下與市場博弈,就如同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一旦出錯,就很容易出局,未來也就更不用想了。他說:“我發現好的交易員都認為風險管理比交易哲學更重要。在他們看來,他們的成功除了因為選擇了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外,更因為他們將風險管理視為重中之重。”

 

換言之,在評估基金經理的投資能力時,風險評估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一般來說,人們多以波動性來評估風險。不過,在傑克·施瓦格看來,波動性只是衡量市場風險的一種工具,與風險實際上是完全不同兩個的概念,並不適用於所有場景,甚至某些時候,它會站在風險的對立面。

 

然而,人們之所以會用波動性衡量風險,主要是因為數位可以將風險具象化,在與人溝通的時候可以很容易表達,並讓對方理解。“這是很難想像的,如果不用完全量化的波動性衡量風險,基金經理很難將自己投資所要冒的風險精准表達出來,並讓對方全然明瞭。”傑克·施瓦格解釋說,人們口中說的風險,實際上應該是一種指標,用於衡量投資回報和在這一回報下可能要面臨的損失,也就是下行的波動性。因此,從這一角度來講,風險並非波動性,而是下行的波動性。

 

風險和波動性的關係並非一成不變

在傑克·施瓦格看來,風險和波動性之間的關係並非一成不變。在某些情況下,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即使波動性未改變,但是投資人所面臨的風險很可能已經發生了變化。

 

“例如,投資垃圾債,在經濟好的時候加杠杆做垃圾債,是不會有投資者擔心信譽風險的。鑒於此,波動性也就比較低,而回報在目前的情況下也會不錯。然而,如果將這個投資策略用於當前環境,其結果會完全不同,很大概率上會一次性遭受巨大虧損。”傑克·施瓦格舉例說,這就像是將房子建在一個不定期會發生洪水的地方,雖然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問題,看起來波動很低,但是其未來所面臨的風險實際上是很高的。因此,他建議,在做風險評估時,相關人員需要考慮當時具體的經濟政治情況,波動性並不適用所有的場景。

 

在傑克·施瓦格看來,交易員很需要有這樣的觀念,雖然很多投資公司會單獨設立風險管理崗位,將交易和風控完全分開,但是作為交易的具體執行者,交易員有必要參與到風險管理的過程中,有著明確的風險意識。這是因為由交易員來做交易決策,同時也只有交易員才能最快知道具體的收益、損失及倉位,對整個策略的運行有最深刻的理解。

 

對於目前這個政治經濟環境不斷變化的市場,傑克·施瓦格認為,存在著很多隱憂,以美國為例,目前他最擔心美國的財政政策以及貿易摩擦問題。

 

“近兩年美國不斷通過財政刺激復蘇經濟,將就業率推至高位,實際上是將凱恩斯主義‘妖魔化’,本身是一種非常冒險的行為。要知道這兩年美國的財政赤字一直居高不下,就業率也不斷突破新高,疊加相關部門不斷推出更加強的刺激手段。我很擔心未來在市場真正需要財政刺激政策的時候,我們可發揮的餘地可能會很小。”傑克·施瓦格分析說,至於貿易摩擦問題,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只有少數行業可能會從中受益,絕大部分行業必將因此受到衝擊,而產生負面影響。他認為,目前這一問題還處於初期階段,有很多潛在的風險並沒有完全顯現出來。

 

檢視原文

 

我們使用cookies來改善網站性能和用戶體驗。如果你繼續使用本網站及相關服務,則表示你同意其使用。詳細了解我們的 政策披露。

 

免責聲明

 

重要資料

東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東英資管」)是在香港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證監會」) 規管的機構。 

本網站提供有關東英資管及其服務與產品的資料。

繼續瀏覽本網站所載的任何資訊,即表示已閱讀下列資料、明白下述的條款及細則並受其約束。

本網站由東英資管提供,未經證監會審閱。 

 

法律及銷售限制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資訊只供專業投資者使用。「專業投資者」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571章﹚及其附屬法例所定義的。如閣下不是「專業投資者」,請不要同意此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的任何資訊並不旨於向任何處於東英資管或其任何成員需要該司法管轄區的牌照或註冊後才可發表,或本網站所載的任何資訊受到出版限制的司法管轄區的任何人士發佈。

閣下在瀏覽本網站所載資訊前,有責任遵守其所屬司法管轄區內所有適用的法例及規定。所有本網站所載內容僅供與根據適用法律授權接收此類信息的人士作交流使用。

 

有關不構成發售的免責聲明

本網址僅供參考。其所載的資料及任何意見﹐並不代表東英資管以主理人或代理人身分邀請或提請任何人士購買或沽售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提供任何投資意見或服務。

 

有關保證的免責聲明

本網址所載之資料﹐均來自東英資管認為可靠的來源﹐或以此等來源為依據。但東英資管不能﹐亦不會就任何資料或資料的準確性、有效性、可靠性、及時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保證。東英資管明確地拒絕承認任何商業保護﹐或某特定目的之適當性或承擔任何責任。本網址上的資料﹐僅按當時情況而提供﹐其所包含或表達的一切資料或意見﹐如有任何變更﹐恕不預先通知。

 

有關責任限制的免責聲明

若因本網址出現任何失效或中斷情況﹐或任何其他人士的行為或疏忽﹐導致閣下不能連接或使用本網址或所載資料而蒙受任何直接、間接、特殊、相應或連帶的損失﹐此等損失包括(但不限於)由任何第三者的行為或疏忽所導致﹐東英資管及其任何成員一概不會承擔任何責任﹐即使東英資管或其任何成員事先獲悉有招致此等損失的可能。東英資管或其任何成員不會確保本網址不受影響且無誤地運作。

 

有關使用連接的免責聲明

若流覽者通過本網址的連結功能離開本網址﹐並流覽並非由東英資管提供的內容﹐有關風險由流覽者自行承擔。若因該等網址所提供的服務、資料或其他內容有任何延誤、缺失或遺漏而引致的虧損或損失﹐不論是實際或是聲稱的虧損或損失﹐亦不論是相應性或因受罰引致的虧損或損失﹐東英資管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東英資管對任何第三者傳送的任何電子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任何電子內容的準確性、主旨、品質或及時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或聲明﹐亦不承擔任何責任。

 

有關版權的免責聲明

本網址所提供的任何資料﹐若沒有得到東英資管的預先書面同意﹐均不可以透過任何方式或形式複製、傳送、傳播、出售、分發、出版、廣播、傳閱、貯存作其後使用或作任何商業用途。

 

網絡安全

東英資管不聲明或保證沒有病毒或其他感染性或破壞性項目將被發送、受損害的電腦。

承認並確認互聯網是一個不是私隱可以確保安全的媒介,以及在互聯網上,徹底的安全性和私隐性是不可能的。

應有足夠的保護和備份數據和/或設備,並採取合理而適當的預防措施以掃描電腦病毒或其他破壞性的全部責任。

東英資管概不負責或承擔,可與任何此類違反保密或安全性的連接受到的任何傷害。東英資管也對任何第三方軟件的準確性,功能或性能不作任何陳述或保證。

 

修訂

在本網站所載資料如有不時修改和更新、恕不另行通知。

 

附加條款 

本網站某些部分或頁面可能包含單獨的條款和條件。

 

法治

本網站的使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管轄。

拒絕 接受